最近真的是太忙了,這篇文章寫得快一個月,現在終於可以交出功課了。

 

每場婚禮,我都用陪伴好朋友籌備婚禮的心態去規劃、主持,而這一場婚禮特別不一樣,是我家妹妹要結婚了,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她搶先一步,事實已經發生了,請不要在傷口上灑鹽,哇哈哈!在討論婚宴流程的過程當中,因為我和妹妹住在不同的縣市,時間比較難配合的上,大部分是由他先跟飯店的婚企討論,然後我再根據他們討論的內容進行修正,就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婚禮規劃,供大家參考。

 

 

首先在一進的時候,因為沒有證婚儀式,所以我們採用了交手的方式進場,由於爸爸在十幾年前就去當天使、在天上守護著我們,所以這一次是由長年居住在美國,從小到大、包括了我在美國工作的那幾年,也非常照顧我們的大舅舅,特地飛回來代替爸爸牽著妹妹走上紅毯,在這裡,要跟當天來參加的賓客們說聲抱歉,因為提到爸爸跟我們的互動、以及小時候對我們說過的一些話,我非常不專業的在這一段主持過程當中哽咽了,雖然很快的就恢復了正常,但相信大家都感受到,前面的來賓也應該看到我含著淚水的眼眶,如果爸爸還在,他一定萬分捨不得的,就像他常說的,女兒是掌上明珠,所以他是個有錢人、有兩顆珍珠,而舅舅也代替爸爸對妹夫好好交代了一番,要他珍惜這份得之不易的情感,我非常感謝舅舅特地大老遠地飛回來,參加妹妹的婚禮,也代替爸爸的角色,讓妹妹沒有遺憾的結婚。

 

 

交手之後,飯店的小管家帶舅舅回到主桌入座,新人就一起慢慢地走上舞台了,如果沒有證婚儀式的話,一進通常會安排有證婚意義的橋段,例如交換戒指、誓詞,有一點類似我們小時候參加婚禮,新人都會在一進時,安排兩個人在結婚證書上面簽名、蓋章的橋段,只是現在很少人會這麼做了,有創意一點的,會把身分證放大影印,彼此在配偶欄簽名,這個也很有意思!

 

 

接下來,有些飯店會提供香檳塔或是蛋糕,讓新人有個倒香檳塔、切蛋糕的儀式,這一次飯店提供的是香檳塔,其實在西方的婚禮上,新人要在婚禮上同心協力完成結婚後的第一件事情,所以就有了倒香檳塔和切蛋糕這一個儀式,一般飯店只會準備一瓶香檳,所以很難把整個香檳塔倒滿,但桃園翰品酒店的香檳塔做得剛剛好,倒下去之後幾乎每一杯都裝得到香檳,象徵著圓圓滿滿、很喜氣!

 

 

在這些象徵著永結同心的儀式過後,通常會邀請雙方主婚人上台和新人一起向來賓敬酒致謝,有一些比較害羞的主婚人或是以新人朋友為主的補請,也會省略這個橋段,或是由新人兩個人單獨在台上向來賓敬酒致謝。

 

一定會有人問說,如果有長輩或是證婚人、長官以及政治人物致詞應該怎麼安排,如果有證婚人,可以在新人上台之後,先請證婚人上台致詞,然後在證婚人的見證之下,安排新人交換戒指、或是誓言的橋段,有一些主婚人會希望在這個時候一起上台,表示禮貌,但也有一些主婚人不喜歡在台上罰站,所以在這個時候希望坐在台下當個觀眾,這些都沒有一定,只要雙方家長沒有意見就可以,而這場婚禮,我們沒有請外人來致詞,唯一的致詞嘉賓就是擔任立委的姑丈陳學聖,但因為政治人物的行程總是很滿,需要趕攤,通常不太能夠確定到場的時間,所以建議邀請政治人物到場的新人們,不需要拘泥於要幾點請他們上台,依據他們到場的時間彈性調整就可以了。

 

 

二進的時候,很多新人也會選擇唱歌進場,但我必須要說,請大家真的把歌詞記好、歌練好,不然一個有練一個沒練,頻頻笑場、彼此拖累的結果,就是讓身為主持人的姐姐我,在台上向大家謝罪,辛苦大家的耳朵了,不過如果你想製造另外一種笑果,那我也不反對啦!

 

 

二進之後通常會安排一些小遊戲,讓整個婚禮由溫馨的氣氛,轉向歡樂和輕鬆,這一次我們準備了兩個紅酒造型的布娃娃,以抽紅包的方式進行抽捧花和捧菜,象徵著有抽到的人請下一次的喜酒,氣氛也是非常的熱絡!

 

 

接下來安排全場同歡的遊戲,由飯店準備的賓果機當中搖出2個數字,每一桌有兩位幸運兒,只要他們手上的小卡片和新人搖出來的數字相同就中奬,幸運兒們一起到台上領奬的陣容是不是非常龐大呢?

 

 

而三進的時候,我設計了由妹夫慢慢地從口袋裡頭拿出紅包,為等一下要進行的「幸福樂透」遊戲加碼,果然全場歡呼不斷,每個人都躍躍欲試,一桌只限兩個名額的遊戲規則之下,每一桌幾乎都超過兩個人拿著$100的紙鈔,搶著參加,現場超熱絡,這個遊戲的重點是新人或主人家一定要加碼,賓客們參加的意願就更高,而遊戲進行方式,是以兩兩猜拳決勝負,不只憑運氣,還有實力,看最後誰能夠把奬金通通帶回家。

 

 

用剪刀石頭布的小遊戲,讓參加者一路捉對廝殺闖關,經過層層PK,最後的大贏家就像中了樂透一樣,除了所有參加者的奬金,還包含了新人的加碼紅包,很奇妙的是,在過去的主持經驗當中,這個遊戲留到最後的贏家,大都是小朋友們,剛好當作玩具或是教育基金囉!

 

也有的人用蜜月基金的方式,最後必須要和新人猜拳,猜贏新人才能抱回家,不然就變成了新人的蜜月基金了,我通常不會建議這麼玩,如果要這麼玩的話,一定要確認參加的賓客都是非常好的朋友,也能夠接受這樣的結果,另外還要準備小禮物給參賽者,不然有些人會覺得已經包了紅包,還讓新人把錢都贏走,心裡會不太開心,就失去了辦喜事大家開心的意義了!

 

 

 

最後,終於在下個禮拜家族旅行之前,把功課交出來了,真是太開心了,這一趟我們要搭著公主郵輪到日本,我也會為大家一一介紹郵輪旅行,有任何關於婚禮籌備疑問、或是主持、企劃檔期洽詢,都歡迎隨時利用粉絲頁詢問唷!

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nlyforyourwedding/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薇琪愛哭又愛笑~ 的頭像
    薇琪愛哭又愛笑~

    薇加幸福婚禮主持企劃

    薇琪愛哭又愛笑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