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柳丁盛產的季節,幾乎所有的烘焙社團,都會為這一道源自於法國的甜點瘋狂,層次豐富的滋味,其實也很適合用在婚禮的Candy Bar上,簡單的程度,更適合新手人妻抓住老公的胃,讓他誇你好棒棒!

 

這一道不難但卻很費工的甜點,網路上的做法從4天到9天不等,我幾乎都嘗試過,甚至曾經有做15天的版本,原則上來說,前期換水換得勤和蜜漬時間越久,越容易去掉橘皮的澀味和麻麻的口感,做出來滋味和賣相最好的是用南非甜橙和肚臍柑,花15天左右製作的版本,這兩種幾乎都沒有籽,做好之後橙片的完整性也相對高。

 

以下就切入正題,準備的材料如下,再次重申,薇琪亂亂煮的食譜,都是方便新手人妻收服老公的味蕾,經過本人幾次試驗而成,絕對不需嚴格遵守,材料、份量和時間都可依個人喜歡的風味和口感隨意增減,如果有必須要注意遵守的比例問題,會特別提醒:

 

1. 柳橙數顆(以能在鍋子內自由滾動為原則,盡量選擇無籽品種)

 

2. 白糖、黑糖、冰糖任何糖都可以,目前做出來風味最佳的是咖啡冰糖和黑糖,但是用的糖顏色越深,橙片的顏色也會比較深,重量為泡水後柳橙的50%到65%(網路上的教學幾乎都是從日本的那一支影片而來,所以糖的比例從80%到100%不等,但我不喜歡吃太甜,而且找英文的食譜看了之後發現其實都沒有放到這麼高比例的糖,一般來說就是從50%到65%,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比例是55到60之間,基於糖漬是天然保鮮的原則,不要低於50%)

 

3. 蜂蜜一~二大匙,這個很重要,不能省,增加風味用,才不會死甜。

 

4. 一顆檸檬,擠汁備用,螞蟻胃的話,可以用半顆就好,像我一樣不愛太甜,也可酌增份量。

 

5. 100% 黑巧克力適量(也可以不加)

 

 

以下是作法:

 

1. 柳橙洗乾淨之後,用竹籤在皮上刺洞,一顆大約25到30個小洞,不要太密集,以免之後煮破了,盡量不要刺穿果肉,但要刺進白白的果皮層。

 

2. 把柳橙放進耐酸的鍋子,例如珐瑯鑄鐵鍋,加開水或過濾水蓋過全部柳橙,在上面蓋一個盤子,讓柳橙完全浸入水中大約一到三個小時,這張照片是錯誤示範,我當初大小抓錯了,應該要少一顆才有空間滾動比較好。

 

  

 

3. 直接把水連同柳橙煮開,大火水滾後轉小火再煮15分後熄火靜置到涼,換水重複這個步驟三~五次,最後一次直接放過夜,可以室溫也可以放冰箱。

 

  

 

PS 這是我偷吃步的方式,每一次煮開後就用洗乾淨的冰寶讓他快速降溫。

 

  

 

4. 從冰箱取出柳橙換水,一天換三到五次,如果放在冰箱,次數可以減少,換水的時間拉長(可以到五天),連續三天,我比較過在全程靜置在室溫和冰箱的成品,在冰箱的橙片皮會比較有嚼勁、QQ的口感我很喜歡。

 

 5. 把水倒掉後,將尚未切片的柳橙秤重,方便計算糖的重量,之後再將柳橙頭尾切掉,中間的部份抓至少0.5公分到一公分的寬度切片,太薄在之後的製程中容易破掉。

 

 

6. 頭尾也不要浪費,切成條狀,就是好吃的橙條,接下來將所有的橙條鋪在鍋底,然後倒一層糖下去。

 

 

 

7. 接著鋪一層橙片,再灑一層糖,用這種方式將所有橙片鋪滿鍋子後開中火慢慢加熱,這時候所有的糖會慢慢融化,等完全融成糖漿之後,轉小火再煮15到20分鐘後把火關掉,靜置到涼後放冰箱。

 

  

 

8. 隔天從冰箱取出整個鍋子,放到接近室溫之後加入蜂蜜和檸檬汁,用小火將糖漿再次煮到小滾的狀態,15-20分鐘後後熄火、靜置、放涼、收進冰箱,連續三天重複小火煮滾15到20分鐘後熄火、靜置、放涼、收冰箱的程序。

 

  

 

9. 每天都會發現糖漿和橙片越煮顏色越深,在目前為止的過程當中,盡量不要翻動橙片,避免中間的果肉被煮破了。

 

10. 之後將橙片連同糖漿一起放在冰箱蜜漬至少3天,最長可到一個星期,會發現糖漿慢慢被橙片吸收了,如果最上面的橙片已經沒有辦法吸到糖漿,可以把橙片通通取出放在保鮮盒,上下對調再蜜。

 

  

 

11. 將糖漿和橙片分開,將糖漿再煮一次到滾轉小火5分鐘後把火關掉,把糖漿淋在橙片上,再蜜漬一天。

 

12. 接下來是橙片乾燥的程序,有的人用烤箱、有的人放冰箱風乾,我則習慣用食物乾燥機進行風乾的程序,我自己覺得風乾比烤乾好吃,將食物乾燥機設定在71度C的溫度,連續烘三個小時,這個時間沒有一定,喜歡比較濕潤的口感可以減少烘乾的時間,喜歡比較乾、不黏的口感可以烘久一點,過程中其實自己要稍微拿起來觀察一下,我試過用55度烘乾,要到我喜歡的乾度,需要加倍的時間,但果肉的部分吃起來的口感就沒那麼好,所以原則上還是建議用71度。

 

 

 

13. 這樣就完成啦,是不是超美的呢?如果不喜歡吃巧克力的人,放涼之後,就可以開始細細品嚐一番了!  

 

 

 

14. 我喜歡用百分之百的苦巧克力,搭配酸甜的橙片剛剛好,巧克力磚切小塊或直接使用水滴巧克力隔水加熱,等待巧克力融成液體狀。

 

 

 

15. 將橙片的一半浸入融化的巧克力中,前後都沾滿巧克力之後再拿起來,放在烘焙紙上面等巧克力乾,如果室內溫度很高的話,也可以放在保鮮盒裡頭,放入冷凍庫裡冰一下讓巧克力凝固,如果不喜歡一面巧克力呈現平整狀態,我有看過網友示範用消毒過的小迴紋針,將一片片的橙片吊起來,這樣巧克力凝固的時候就會兩面都呈現不規則狀態,不想用沾的也可以用湯匙一層一層把巧克力塗上去,會比較容易控制巧克力的量。

 

 

 

16. 不論有沒有沾巧克力,完成後最重要就是一片一片的放進去小袋子裡頭,送人自用兩相宜的蜜漬橙片大軍就請大家視吃啦!

 

 

  

如果採用50 %的糖,有可能不會有任何糖漿剩下來,如果是60 %以上,應該多少都會有一些糖漿留下來,可以裝罐拿來泡茶、淋在吐司或鬆餅上都很好吃,做好的成品我也會放在冰箱,我喜歡那種QQ的口感。

 

歡迎大家來我的專頁看看,別忘了點讚收到最新的訊息,也歡迎分享,另外有任何關於婚禮或活動的企劃主持也請直接私訊粉絲頁喔!

 

婚禮、活動、尾牙、春酒企畫主持檔期開放洽詢中

 

 

 

薇加幸福婚禮主持 The Happiness Wedding Planner

Promote Your Page Too

arrow
arrow

    薇琪愛哭又愛笑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